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肝臟疾病

肝硬化
當染上乙型肝炎病毒並發展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體內的病毒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慢慢繁殖並攻擊肝臟。病毒會損害肝臟的正常功能及其再生能力,令健康的肝細胞大量死亡,損害肝臟功能。乙型肝炎是引致肝硬化的主要原因。
肝癌
在香港,肝癌是男性癌症的第二號殺手和女性癌症的第四號殺手,而慢性乙型肝炎亦是主要引起肝癌的風險因素,大概八成的原發性肝癌都是有慢性乙型肝炎引起。而每年則有3.2%患有肝硬化的亞洲人會患上肝癌。

乙型肝炎檢查
慢性乙型肝炎的病情評估應包括病人的病歷、身體檢查及化驗結果(如下表)
乙型肝炎血液測試項目
測試目的
1.      乙型肝炎病毒DNA (HBV DNA)
1. 乙肝病毒複製數量
2.      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 (HBeAg)
2. 乙肝病毒活躍程度
3.      乙型肝炎病毒s抗原 (HBsAg)
3. 是否受乙肝病毒感染
4.      肝酵素 (ALT)
4. 肝臟發炎程度
5.      甲胎蛋白 (AFP)
5. 肝癌指數
其他測試
測試目的
1.      肝臟超聲波透視
1. 監測肝硬化及肝癌
2.      肝臟電腦掃描
2. 監測肝硬化及肝癌
3.      肝臟纖維掃描
3. 監測肝硬化及肝纖維化程度
4.      肝刺穿活組織檢查
4. 監測肝臟纖維化程度


乙型肝炎治療
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主要目的是壓抑乙型肝炎病毒複製和減低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等併發症。
治療乙型肝炎藥物分兩大類,第一類是抗病毒藥物,第二類是免疫調節劑。
抗病毒藥物 - 核苷類似物療法, Nucleotide Analogue - based treatment
ü   抑制乙型肝炎病毒DNA的複製
ü   可用於患有末期肝硬化的病人
ü   長期的核苷類似物療法可能引起抗藥性的特變
免疫調節劑 - 干擾素療法, Interferon – based treatment
ü   有調節身體免疫系統和抑制病毒的功能
ü   在治療結束後可持續抑制病毒
ü   不能用於代償性肝硬化的病人

乙型肝炎疫苗
由於現時的疫苗能夠有效預防乙型肝炎,故此所有人都應檢驗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若驗出表面抗原為陽性,即代表您是乙型肝炎患者,需要由醫生評估及監察病情。如驗出有乙型肝炎表面抗體,即代表身體對乙型肝炎有抵抗能力。但若測試的結果均為陰性,應儘快接種預防疫苗,以杜絕患上乙型肝炎的可能。

陳偉康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心臟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