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呼吸系統疾病 -肺癌

肺癌是癌症的頭號殺手,死亡數字在男性及女性中均佔首位,全球新增個案更有持續上升的趨勢。

本港的肺癌情況:
        肺癌是最常見的癌症疾病
        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女性的常見程度則排第三
                   男性的肺癌病人數目女性的兩倍
        2007年共有4, 261新增個案,佔整體癌症新增個案的17.5%
        肺癌在2007年共奪去3,648人的生命,是男性及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死因
        吸煙是引致肺癌的主要成因

肺癌風險

            百分之九十的肺癌都與吸煙有關
            四十歲以下患上肺癌的人很少
            五十歲以上的人患上肺癌的機會大幅的增加
            開始吸煙的年齡越輕,患肺癌的機率越大
            十個吸煙人士中有一人患得肺癌

肺癌症狀
            持續咳嗽
            呼吸短促
            痰中帶血絲
            胸痛:咳嗽或深呼吸時,胸口隱隱作痛或突然劇痛
            食慾不振和體重下降


肺癌治療
一般而言,肺癌的治療方法有4種:
        手術
        放射治療
        化學治療
        標靶治療,例如: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hibitor, EGFR Inhibitor)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手術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呼吸系統疾病 - 眠窒息症, 肺結核病

睡眠窒息症在香港社會中漸趨普遍,目前分別有4%男性及2%女性罹患此症,患者會在睡眠期間,間歇地停止呼吸。

睡眠窒息病徵
  嚴重鼻鼾,鼻鼾聲會間中停止,然後又突然大聲響起
  睡覺時呼吸間歇性停止,每小時可達數次至數十次,每次持續約十秒至數十秒不等
  睡覺時用口呼吸
  睡夢中驚醒(半醒或全醒)、覺醒後感到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
  早上頭痛
  日間疲倦、容易打瞌睡、難以集中精神、反應遲鈍
  記憶力衰退
  脾氣暴躁
  性機能減退

肺結核病
結核病是一個由空氣傳播的傳染病,當一個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會產生一些含有結核菌的小點,在空氣中散播。當其他人呼吸時吸入這些小點,他便有可能會受到感染。

結核病是一個慢性病,受結核菌感染者,大約每十個中有一個會在數星期、數月、數年後發病。

肺結核病的病徵包括:
ü   持續咳嗽
ü   痰中帶血
ü   體重下降
ü   持續發熱
ü   夜間出汗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手術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呼吸系統疾病 -支氣管炎、咳嗽

支氣管炎
是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之一,分為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及向下蔓延波及到支氣管引起發炎。然後繼發細菌性感染。支氣管炎症狀有發熱、全身不適、鼻塞、流涕、咽喉痛、早期乾咳,後期有白粘痰,以至黃色膿性痰。

慢性支氣管炎病程較長,發展緩慢,症狀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加重。慢性支氣管炎不是急性支氣管炎未治癒而致,而是與理化因素、感染因素與體質因素有關。病人會有咳嗽、痰、吸呼困難,嚴重者夜間不能平臥。

哮喘
哮喘是一種過敏性支氣管疾病而引致長期發炎。患者的支氣管在病發時會因發炎加劇而變得腫脹,狹窄,積有痰液及分泌物,因而引致呼吸困難,嚴重者更可因此窒息致命。

患者通常會持續咳嗽 (尤其是於晚間或運動後出現)或有氣喘、呼吸困難、喘鳴(呼吸時發出的牽牽)及胸口有壓迫感。至今仍未有能完全根治哮喘的藥物,但患者只要按時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和加以適當的護理,大都能把病情控制,並過著正常人一般的生活。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手術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常見微創外科手術

微創小腸氣手術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是近來治療小腸氣的技術。因手術所需時間短,對患者損傷較輕,從而減低復發率。手術中可以同期探查及即時處理對側腹股溝疝氣,減低需要再次進行手術的風險。

大腸癌手術
vs 微創大腸切除手術
手術切除腫瘤是治療大腸癌方法。近年,微創手術(腹腔鏡手術)已逐漸成為大腸切除手術的新趨勢。

疤痕十分明顯                            不明顯的疤痕

 






甲狀腺手術 vs 微創甲狀腺手術


傷口一般3-6厘米長                                   傷口位於腋下及乳暈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外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常見外科手術



包皮環
包皮環術是指除覆蓋陰莖頭的包皮和黏膜組織的外科手術。在手術後,陰莖頭便不會再被包皮覆蓋。

痔瘡槍手術
是目前常用切除痔瘡手術的方法,它是以一組拋棄式手術器械輔助,令傷口不外露,痔瘡槍較傳統切割式手術減少痛楚及出血,亦能讓病者即日出院。



乳房腫瘤除手術/部分乳房除手術
是治療乳腺癌的其中一種手術方式。 手術切除的範圍包括原發性腫瘤及周圍足夠的切割邊緣。此項手術可將乳房保留。手術後一般須要進行乳房放射治療。







胃切除術
是主要治療胃癌的外科手術,包括切除整個或局部的胃。切除胃之後,食物將在小腸內被分解,而不是在胃內分解。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外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常見外科疾病

常見外科疾病
結直腸外科 - 痔瘡  肛瘺
上腸胃外科
- 大腸瘜肉/, /十二指腸潰瘍
乳腺外科
- 急性乳腺炎 乳腺腫瘤
肝膽外科
- 膽囊炎/膽石
甲狀腺及內分泌外科 - 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機能亢奮
血管外科疾病
- 靜脈曲張 頸動脈狹窄
小兒外科
- 包皮環切(割包皮) 急性闌尾炎

常見外科疾病病徵
膽囊炎及膽石
消化不良,進食油膩食物後情況加劇;右上腹絞痛;如膽石阻塞膽管,更會出現黃疸症狀。

痔瘡
內痔最常見的症狀是便血和脫肛。出血發生在便前或便後,一般是鮮紅的,不與大便混合。病者肛門因疼痛難耐而影響行走、端坐和排便。

大腸瘜肉
瘜肉有機會變成惡性腫瘤,導致大腸癌。由於大部份瘜肉都是沒有任何表面病,須透過窺鏡或鋇劑造影檢時才能發現。

靜脈曲張
血液長期滯留下肢,造成靜脈(青筋)顯現,雙腿易累,嚴重者更會造成下肢水腫,傷口潰瘍等症狀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外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通波仔年輕化

冠狀動脈球囊成形術,俗稱「通波仔」,就是醫生以一根特殊設計的心導管,放進病人心臟血管狹窄的部位,然後替導管末端的氣球充氣。當氣球脹起,便把造成血管狹管的斑塊擠開,使血流回復暢順。

以往較年長接受通波仔的人大多為長期病患者,例如患有三高,包括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膽固醇。但現時有年輕化趨勢,部份患者更是年輕人仕,無徵狀,亦非高危人士,於接受身體檢查才發現心臟血管栓塞,需要接受通波仔手術。

心臟檢查
專科醫生一般會先咨詢病人病歷,然後進行心電圖及血管電腦掃描檢查,如有需要,醫生會考為患者照心臟超聲波。傳統的心電圖檢查,雖然能確認患者有心臟問題,但輕微至中級的病人沒有明顯的異常,所以這類患者需要進行血管電腦掃描檢查,讓醫生清晰看見血管的情況,更準確地估計手術的費用,所需的儀器及手術的難度,制訂/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提高手術的成功率。有部分病人做完血管電腦掃描檢查後如未能確定是否需要做手術,會接受其他心臟功能測試。

心臟功能測試分兩類,第一類為非介入性功能測試,如磁力共振及核子醫學檢查,前者不會接觸輻射,而後者患者會接觸一定程度的輻射。第二類為介入性功能測試,需於手術室內進行。

高偉釗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心臟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肝臟疾病

肝硬化
當染上乙型肝炎病毒並發展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體內的病毒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慢慢繁殖並攻擊肝臟。病毒會損害肝臟的正常功能及其再生能力,令健康的肝細胞大量死亡,損害肝臟功能。乙型肝炎是引致肝硬化的主要原因。
肝癌
在香港,肝癌是男性癌症的第二號殺手和女性癌症的第四號殺手,而慢性乙型肝炎亦是主要引起肝癌的風險因素,大概八成的原發性肝癌都是有慢性乙型肝炎引起。而每年則有3.2%患有肝硬化的亞洲人會患上肝癌。

乙型肝炎檢查
慢性乙型肝炎的病情評估應包括病人的病歷、身體檢查及化驗結果(如下表)
乙型肝炎血液測試項目
測試目的
1.      乙型肝炎病毒DNA (HBV DNA)
1. 乙肝病毒複製數量
2.      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 (HBeAg)
2. 乙肝病毒活躍程度
3.      乙型肝炎病毒s抗原 (HBsAg)
3. 是否受乙肝病毒感染
4.      肝酵素 (ALT)
4. 肝臟發炎程度
5.      甲胎蛋白 (AFP)
5. 肝癌指數
其他測試
測試目的
1.      肝臟超聲波透視
1. 監測肝硬化及肝癌
2.      肝臟電腦掃描
2. 監測肝硬化及肝癌
3.      肝臟纖維掃描
3. 監測肝硬化及肝纖維化程度
4.      肝刺穿活組織檢查
4. 監測肝臟纖維化程度


乙型肝炎治療
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主要目的是壓抑乙型肝炎病毒複製和減低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等併發症。
治療乙型肝炎藥物分兩大類,第一類是抗病毒藥物,第二類是免疫調節劑。
抗病毒藥物 - 核苷類似物療法, Nucleotide Analogue - based treatment
ü   抑制乙型肝炎病毒DNA的複製
ü   可用於患有末期肝硬化的病人
ü   長期的核苷類似物療法可能引起抗藥性的特變
免疫調節劑 - 干擾素療法, Interferon – based treatment
ü   有調節身體免疫系統和抑制病毒的功能
ü   在治療結束後可持續抑制病毒
ü   不能用於代償性肝硬化的病人

乙型肝炎疫苗
由於現時的疫苗能夠有效預防乙型肝炎,故此所有人都應檢驗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若驗出表面抗原為陽性,即代表您是乙型肝炎患者,需要由醫生評估及監察病情。如驗出有乙型肝炎表面抗體,即代表身體對乙型肝炎有抵抗能力。但若測試的結果均為陰性,應儘快接種預防疫苗,以杜絕患上乙型肝炎的可能。

陳偉康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心臟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