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鼻咽癌


鼻咽癌屬頭頸部癌症,香港每年約二萬宗癌症新症中,屬頭頸部癌症有一千八百 多宗,佔全部癌症的一成,而鼻咽癌更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鼻咽位於鼻腔盡頭,喉嚨上端。任何種族的人都有機會患上鼻咽癌,而當中以南方人較多,特別是廣東 人,又以男性患者居多,有研究指鼻咽癌與遺傳及飲食習慣有關,如醃製咸魚。 除了遺傳及飲食習慣外,亦有研究指鼻咽癌與EB病毒有關,唯當中的關係仍尚待考究,但目前已發現鼻咽癌患者血液內含有EB病毒的因子。所以,若抽血化驗的 EB病毒指數不正常,便需作進一步檢查。 

鼻咽癌有什麼病徵?
鼻咽癌患者的病徵包括鼻分泌物帶血,或痰涎有血、無故鼻塞等等。大部份人以為鼻咽癌只會出現與鼻有關的病徵,但事實上,耳部不適也是鼻咽癌另一種常見的病 徵。由於鼻腔被分泌物阻塞,影響中耳氣壓,甚至造成中耳積水,可能會導致聽力下降及耳鳴,所以部份鼻咽癌患者初時會因耳部不適而發現患上鼻咽癌。 另外,部份鼻咽癌患者確診時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器官,例如頸部的淋巴,令頸部出現硬塊。

診斷鼻咽癌
準確診斷鼻咽癌,一般會用內窺鏡檢查,抽取活組織化驗。如有需要,耳鼻喉醫生更會考慮為患者進行電腦掃描或磁力共震來進一步確診病患位置。

治療鼻咽癌

初步治療
確診鼻咽癌後,醫生會考慮為患者初步進行體外電療。電療前需要定位造模,及進行電腦掃描確定腫瘤的大小與位置。整個治療需時數月,每星期接受5-7次電療。如患者的身體狀況許可,會同時接受化療,目前仍未有適合鼻咽癌的標杷療法。

鼻咽癌手術
若初步以電療治療,沒有符合預期效果,或癌症復發,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手術切除剩餘的癌細胞。如癌細胞位於頸部,可以將頸部的淋巴切除。如癌細胞位於鼻咽,而且未有擴散,可以將病變組織切除。手術方法各有不同,例如用內窺鏡或開刀手術,移除鼻咽內的腫瘤。

手術切除屬於大手術,尤其患者曾接受過電療,傷口會較難癒合,增加出血的風險。而且頸部包含多條神經線及血管,增加手術風險。此外,患者中風的機會會較一般人高。

患者即使痊癒,亦需終身覆診。如沒有復發,次數會由早期的數月一次,減至後期至約每年一次。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