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常見骨科治療方法?

物理治療
作適量運動鍛鍊,增強肌肉。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損害關節

藥物治療

局部類固醇注射
是治療筋腱發炎之有效方法,由專科醫生監控,副作用極少。適應症包括肩周炎、網球肘、扳機指(彈弓手)及足筋炎等。

膝關節注射透明質酸
適用於退化性骨關節炎。可舒緩痛楚,改善關節功能。
安裝及拆除石膏使用石膏固定適當的骨折創傷。

手術治療
‧人工關節轉換手術是將已損壞之關節面切除,換上特別研製的金屬及塑膠假體關節。如膝關節已經嚴重損壞(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或由創傷引致的退化性關節炎,都會導致膝關節嚴重破損),而膝痛又無法根治時,便可考慮轉換人造膝關節,術後一般能令膝痛消失,而關節活動亦能回復正常。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
治療前十字韌帶受傷/撕裂是有很多不同的手術可以進行。治療方法可分成手術或非手術兩種,而前十字韌帶重建術便是最常見的手術之一。醫生會使用其他筋腱去進行重建,目的是取替已撕裂的韌帶及回復膝關節的穩定性。現時,大部份的重建術都能以內窺鏡手術去進行。
   


半月板修補術

由於血管只覆蓋半月板的外圍部分,半月板一旦受傷,其自癒能力極低。利用關節內窺鏡進行的常見手術
半月板撕裂的部份可能脫位而擠塞在膝關節內而妨礙膝部的伸展,撕裂亦可能延伸。除周圍的帶血管部份可作修補,內裏部份則可能因缺血而需要修剪、整形或移去。內視鏡是骨科已發展完備的手術,用以對關節疾患的診斷和治療。以關節內視鏡輔助進行半月板手術是安全的,既可以確診、危險性低、傷口細小,亦可加快康復速度。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