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痔瘡

由於痔瘡分為外痔及內痔兩種,不同的痔瘡有不同的病徵。有時更不會出現病徵,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有痔瘡而沒有察覺。



外痔較少引致大便出血,在肛門處可摸到腫塊,患者庝痛明顯,故較易察覺。 內痔患者大便有機會帶鮮血,較少感到疼痛,嚴重者更會因出血引致貧血現象,同時感到大便未能排清。

診斷方法
外痔只需目視便能診斷,而內痔則需指肛檢查,外科醫生用手指檢查肛門內部結構,同時可用大便隱血檢查及直腸鏡檢查,以否定大腸癌的可能性。

痔瘡槍手術
痔瘡是一種常見的外科疾病,隨着科技進步,現時有微創手術切除痔瘡(亦稱痔瘡槍手術),不但減少手術時痛楚,而且微創手術相比傳統手術傷口較小,復原時間短,完成後可以即日出院。

在進行痔瘡手術前,外科醫生會替病人照腸鏡,以確定痔瘡成因,因痔瘡可能是直腸癌病徵之一。痔瘡手術可以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整個過程大約45分鐘。手術完成後病人可回復正常飲食及活動,待觀察68小時後,便可出院,有時外科醫生會建議病人留院觀察。

手術風險
因痔瘡手術是永久性的,一般手術後無需做 傷口護理。手術的風險與一般手術相若,主 要是傷口發炎,出血等等。女性特別注意的 是痔瘡槍手術可能有機會刺穿直腸甚至子 宮,但出現機會極微。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