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心肌內膜發炎


早前提到的先天性心臟病,是指人從母體出生時就由於心臟及有關血管的異常而發生的心臟病。而後天性心臟病是指人在出生後,由於疾病等原因,影響到心臟及有關血管而引起的心臟病。兒童患上後天性心臟病的機會較少,但他們如已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一旦出現原因不明的發燒,他們很可能患上其中一種兒童後天性心臟病,”心肌內膜發炎”。


心肌內膜發炎病因
不少兒童會忽視口腔清潔,甚至出現蛀牙,但若他們是心室間隔缺損(VSD)、心房間隔缺損(ASD)或動脈導管未閉(PDA)等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家長便要督促子女注意口腔衛生,因為細菌有機會在口腔或黏膜出現,並隨著高速的血液流動,令細菌被帶到心肌內膜,引起發炎。


心肌內膜發炎病徵
「女兒最近很易累,又無故發燒,雙手還有紅疹,又腫又痛!」家長發現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子女,突然有上述病徵,必須盡快求診,醫生可憑臨床診斷,確診他們是否患上心肌內膜發炎,若他們同時出現脾臟發大,或心臟有雜音,便大有機會被確診患上此症。


心肌內膜發炎的檢測及治療方法
醫生可從抽血化驗,超聲波檢查及心電圖等方法,診斷病人是否患上心肌內膜發炎,當中抽血化驗包括檢驗白血球、發炎指標、血沉澱以及細菌培植,如以上三個檢驗指數均上升或細菌培植呈陽性反應,很可能會被證實確診。


病童被確實患上心肌內膜發炎,必須要住院留醫,接受四至六星期的抗生素注射療程。如屬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在心肌內膜發炎痊癒後,建議接受心臟修補手術。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