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兒童先天性心臟病


早從懷孕的第三週起,胚胎的心臟血管系統就開始發育,到了第八週,我們的心臟就可以說是大致發展完成了。從第四週到第八週這段時間,是胎兒心臟發育的關鍵期,這期間有無數的關鍵事件,一旦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可能導致心臟的缺陷,而形成先天性心臟病。有某些先天性心臟病是和基因有關,例如染色體及基因異常,包括唐氏綜合症、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第二十二條染色體的基因突變或其他綜合症,除此之外,其他因素亦可能導致先天性心臟病,包括母親懷孕時感染過濾性病毒如德國麻疹,或母親懷孕時服食某類藥物如抽筋藥等。


兒童先天性心臟病類型及病徵

血液含氧量正常 (非發紺性的)
「BB飲奶飲得好少,呼吸好急速,又好大汗,體重增長得好慢,是否奶粉不適合他呢?」如嬰兒出世後兩、三個月內有上述徵狀,切勿不可輕視,因為嬰兒可能患上非發鉗性的先天性心臟病,且情況較嚴重。


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為心室間隔缺損(VSD)、心房間隔缺損(ASD)、動脈導管未閉(PDA)、主動脈心瓣狹窄及肺動脈心辨狹窄,以及主動脈窄縮(Coarctation of aorta)。一般來說,本港的兒童先天性心臟病以上述首三種病症為主,如情況輕微,醫生為初生嬰兒進行身體檢查時,會因為其心臟出現雜音而辨識。


血液含氧量低 (發紺性的)
本港較少兒童會患上血液含氧量低的先天性心臟病,其中四聯症(Tetralogy of Fallot, 簡稱 TOF)便較為罕見。四聯症是指患者出現心室間隔缺損、右心室肥厚、肺動脈狹窄及主動脈移位四種心臟病症。另外,主肺動脈移位、肺動脈閉塞亦屬發紺性的心臟病。嬰兒患有此類病症,出世時面部發紫,甚至休克,要留院治理。



兒童先天性心臟病檢查方法
一般情況下,醫生可在嬰兒出生後約兩個月待肺壓回復正常,從其心臟是否出現雜音而作出判斷。亦可透過心電圖、超聲波檢查及肺部X光來確診嬰兒是否患上先天性心臟病,若需進行更詳盡的檢查,可進行心導管測試及心臟磁力共振。


兒童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方法
兒童如患上病況輕微的心室間隔缺損、心房間隔缺損或動脈導管未閉,可以不需服藥,待缺口自然癒合。若病情較嚴重的,可能會引致心臟衰竭,必須服藥治理或進行修補手術。四聯症病人亦需進行手術及服藥治理,並定時檢查。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