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什麼是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是指拇趾傾斜向二趾,是一種前足變形的情況,通常拇趾骨和第一蹠骨之關節傾斜超過 15 度便確診患上拇趾外翻。有些嚴重的情況,大拇趾會向第二趾重疊,除了影響外觀,還會破壞前足活動功能,令患者帶來痛楚。

拇趾外翻成因
尖頭鞋或高跟鞋是導致的拇趾外翻主要因素,這是由於腳部肌肉不平衡令壓力集中於前腳掌,令拇趾趾骨變形,引致拇趾外翻;其他因素包括遺傳因素影響,患病者多見於女性。


拇趾外翻徵狀
外觀上患上拇趾外翻的患者會見到趾骨明顯外翻。拇趾骨外翻初期,因關節經常受拉扯和擠壓及與鞋磨擦,引起輕微發炎。患者多沒症狀,隨著拇趾外翻程度增加,症狀慢慢出現,特別是步行或活動後,疼痛加劇,脫鞋後,症狀減輕,只感覺到一些餘痛。隨著拇趾外翻程度增加,疼痛程度、頻率或時間亦會持續增加。

嚴重時拇趾骨移位、變形,被擠壓至第二趾骨之下,令第二趾骨向上突出,與鞋面磨擦,引致第二趾關節發炎,嚴重影響患者日常活動能力。

治療拇趾外翻

醫生主要以X光檢查外翻的程度,以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病情輕微時,可服用消炎止痛藥以減輕痛楚,亦可採取保守性治療,防止拇趾外翻再持續惡化。


保守性治療包括:
穿着鞋頭寛闊的鞋,儘量避免穿着尖頭或高跟鞋。
晚上穿着腳套或腳趾分離膠,固定拇趾關節及嘗試將關節拉回較正常的位置,拉鬆拇趾的根腱。
藥物及保守性治療只能預防病情惡化,無法令趾骨回復正常。若拇趾外翻情況嚴重,便需要接受外科手術矯正。


拇趾外翻手術
手術分兩部份:軟組織及骨手術。軟組織手術用以放鬆緊張的組織及拉緊過於鬆弛的組織,而骨手術會切除部份趾骨,矯正趾骨的位置,再以釘固定。


手術後護理
手術後患者要穿着特製鞋 6-12星期,固定趾骨位置防止趾骨變形及拇趾外翻復發。康復後對活動能力影響不大。但即使手術復原後,患者仍要避免穿着高跟鞋,以及進行術後X光檢查,以評估康復情況及以免復發。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