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順產分娩


順產 - 正常陰道分娩
「見到BB呱呱落地,真的很感動,即使陣痛十多小時,我都認為值得!」儘管要忍受極大痛楚,不少準媽媽都會選擇以順產方式分娩,親歷BB誕下的一刻。順產分娩為正常陰道分娩,當孕婦出現「穿羊水、肚痛、見紅」的其中一種作產徵兆,醫生或助產士會指導孕婦用力及接產。為縮短生產過程,醫生會視乎需要為孕婦進行輔助陰道分娩,例如會陰剪開術,或用產鉗、吸盤助產。

順產分娩的條件及注意事項
年長的孕婦未必不適合以順產方式生育,主要視乎其體格而定。不過,若要進行順產分娩,孕婦亦要符合以下條件:1)沒有胎盤前置;2)沒有異物阻礙胎兒出口;3)宮頸打開;4)胎位正常,胎兒頭部向下;5)子宮沒有接受手術,例如剖腹分娩或子宮頸瘤手術。

由於順產不像剖腹分娩可決定在哪日進行,故此孕婦在生育前會有較長的等候期,孕婦可考慮參加產前學習班,為分娩作好心理準備。

順產分娩好處
一般來說,順產分娩的康復時間較剖腹分娩快。孕婦順產後,由於下陰傷口較小,她們休息四至六小時後便可下床走動,下陰傷口約需兩周可癒合,而子宮則約在四至六周後,便會正常運作。相反,剖腹分娩的孕婦復原時間較長,傷口痛楚會持續一至兩周。根據西方醫學理論,孕婦產後不須特別調補,均衡飲食便可。

順產分娩的風險及併發症
·             孕婦在生產過程中感到強烈痛楚。
·             如胎位不正,以順產方式分娩有機會出現難產。
·             對於身材細小的孕婦來說,胎兒體型過大,可能會過不到產道,導致難產,或會令胎兒缺氧,帶來創傷性傷害;此情況下,做剖腹分娩較為合適。
·             生產過程中,有機會出現子宮收縮不協調,在此情況或須改以剖腹分娩。
·             在進行會陰剪開術時,會陰傷口可能會出血較多,部分孕婦的傷口或會血腫、癒合欠佳,醫護人員會評估情況治理。
·             以吸盤助產後,嬰兒頭部有機會出現水腫,或引致頭皮損傷及水泡,惟在數天後會痊癒。

產鉗術助產有機會引致孕婦的陰道及會陰組織損傷;或令嬰兒面部留下鉗印,或帶來面部神經創傷,但前者在數天後會消退,後者則十分罕見,並會在數周後痊癒,不需治療。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