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產前檢查


「究竟我適合順產分娩,還是剖腹分娩?」為了令生產順理及嬰兒健康成長,對於準媽媽來說,產前檢查非常重要。婦產醫生一方面可了解孕婦的身體狀態,決定採取哪種分娩方式,另方面可掌握胎兒的發育情況,排除胎兒會出現畸形。

一般來說,孕婦會進行十二次產檢,在懷孕首二十四周,每四周做一次,在二十八周後,則每兩周一次,直至懷孕第三十六周,就要每周進行產檢。

產前檢查項目

·             婦產問症
·             身體檢查
·             抽血化驗:檢查孕婦是否患有乙型肝炎、德國麻疹或地中海貧血症等,從而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
·             超聲波檢查:懷孕期間平均每四周照一次,可從早期開始,監察胎兒的發育情況。超聲波檢查分為二維超聲波檢查或三維超聲波檢查,兩者功能一樣,只是前者呈橫切面圖像,後者則透過立體圖像,讓孕婦易於了解,協助婦產醫生解釋胎兒的身體狀況。
·             結構超聲波檢查:在懷孕十八至二十二周進行,其作用是排除胎兒出現畸形,讓孕婦決定中止懷孕與否,並可診斷胎盤位置是否異常生長,從而決定選擇哪種方式生產,若孕婦胎盤前置,或需以剖腹分娩。
·             度頸皮:俗稱「度頸皮」的唐氏綜合症檢查,屬非侵入性檢查,約在懷孕十一至十四周進行,婦產醫生透過超聲波量度胎兒頸皮厚度,並配合抽血指標,評估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的風險。如屬高風險,或需進行侵入性檢查,例如抽羊水、抽絨毛,或染色體檢查,作進一步確認。侵入性檢查有機會導致流產,故要視乎孕婦年齡及家族病歷,才決定進行與否,目前高齡產婦的年齡為三十五歲以上。

產前檢查的好處

·             早期進行產檢,可排除出現葡萄胎或宮外孕,若孕婦曾經小產或宮外孕,應盡早在懷孕初期做產檢,倘若再發現宮外孕,及早作出治療,否則會危害孕婦性命。

·             若孕婦懷的是同卵雙生的多胞胎,會有特殊風險,因為個別胎兒可能生長緩慢;亦有機會出現血液倒流影響另一名胎兒生長,因此早期的超聲波檢查可協助婦產醫生掌握胎兒的發育情況,藉此作出不同的治療方案。

·             透過問症及身體檢查,可界定孕婦會否患有高風險病症,因為懷孕可能會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如孕婦患有心臟病,懷孕會增加其心臟負荷,婦產醫生會與心臟病專科醫生作出聯合方案,監察孕婦的心臟狀態,作出特別安排。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