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通波仔手術 (下)


通波仔手術前準備

手術前心臟科醫生會向患者解釋手術內容,確定患者需進行通波仔或搭橋手術。確定是通波仔手術後,醫生會為患者選擇適當的支架。支架主要分兩種,第一種為吸收的不帶藥支架,第二種為不吸收的帶藥支架,現時第二種支架(帶藥支架)較為常用。

進行通波仔手術前,心臟科醫生會檢查患者的腎臟功能,因為通波仔手術牽涉血管造影術而施打顯影劑,對腎功能差的人會影響腎功能,嚴重者更會出現急性腎衰竭,因此有腎病的病人手術前要先吃藥控制病情。

通波仔手術只需要少量麻醉藥,一般的通波仔手術大約需要一小時,留院一天便可出院。至於完全栓塞或主幹栓塞較複雜的通波仔手術,可能要分兩次手術,每次需要3-4小時,而且手術後需於深切治療部留院幾日。



通波仔手術後護理

手術後大部分病人都能夠回復正常甚至可以增加日常活動能力,如病人手術前沒有運動的習慣,手術後一個月可以慢慢增加運動量,讓心臟逐漸適應,增強心肺功能。

通波仔手術後,需要服食抗血小板藥,以防止支架被身體排斥,視乎病情,一年至年半內可以減少病人的用藥,甚至不用再服藥。





通波仔手術風險

如通波仔手術前做足檢查,手術的風險可以少於一個百分比,風險包括創傷血管,中風,因顯影劑而導致腎衰竭等等。嚴重的併發症可能會導致死亡,不過機會不大。


非典型心臟病

有部份人會患上非典型心臟病,即心絞痛以其他形式反映,例如胃痛或左肩痛。一個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因多日胃痛而入院檢查,以為患上胃炎,經過心臟檢查後才發現患者三條冠狀動脈心臟血管栓塞,第一條塞了九成,另一條塞了七成,更有一條完全栓塞,最後需接受通波仔手術。因此,即使是胃痛的一類小毛病都不容忽視。

高偉釗 心臟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