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兒童過矮 (上)


「我的願望是希望子女快高長大!」相信不少家長都想子女「高人一等」,過矮除了會影響外表,削弱自信心外,更會減少他們日後投身部份職業的機會。雖然家族因素是影響身高的關鍵,但原來缺乏生長激素或各種綜合症等,都會影響兒童的成長高度。兒童若能及早求醫找出過矮成因,對症下藥,便不會「矮人一等」。




生長階段
人的生長階段共分四期,當中胚胎期的成長最快,高度約有五十公分。踏入嬰兒期的一歲及兩歲,會分別平均增高二十五公分及十公分;在三至四歲,每年會增高多七至八公分,至四歲時,高度會約有一百公分。兒童在四歲後,每年會約增高五公分;直至踏入三年的發育期,男性及女性會分別每年增高十公分及八公分。




影響兒童高度的因素

家族因素是影響身高的主因,即是子女的身高多少與父母有直接關係,若想推測兒童的未來身高,可參考此方程式。

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 2;

女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 2。

不過,除了家族因素外,營養、運動、生長激素、荷爾蒙、甲狀腺、副甲狀腺素、維生素D、類固醇過高、胰島素等,亦會影響高度成長。一般來說,兒童多睡眠有助分泌生長激素,而在凌晨一時至三時,更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黃金時間」。(續)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