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足底筋膜炎 (下)


足底筋膜炎的物理治療方法

足底筋膜炎患者除了服食醫生處方的藥物或注射類固醇,消炎止痛外,亦可接受物理治療,加快康復。物理治療師會按照病情,為急性或慢性的足底筋膜炎患者提供不同治療。

物理治療師會先為患者作評估,為處於急性期及慢性期的患者進行不同治療,然後再進行磁療、超聲波、干擾電波、熱療及冷療等,急性做6-8次治療,慢性期則做10-12次,並輔以合適的伸展運動。




預防足底筋膜炎的運動療法

要預防或舒緩足底筋膜炎,應做一些針對小腿的伸展運動,藉此鬆弛小腿肌肉,使筋膜不會過度拉扯。例如患者把雙手撐牆支撐身體,患肢在後,然後將身體壓向前,令患肢略牽扯為止,此運動可增強足腱的柔軟度。如欲伸展小腿,則可把兩隻前半腳掌踩著樓梯,保持膝蓋伸直,後腳跟下垂踏空,身體向下壓。







足底筋膜炎的日常預防及護理方法 

  • 切勿長久站立及走路,減少足底所承受的壓力。
  • 減少赤腳。
  • 避免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
  • 穿氣墊鞋或在鞋內加設合適鞋墊,支撐足弓。
  • 步行後可用冰敷在腳跟約十五分鐘,減少炎症。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足底筋膜炎 (上)





有沒有試過下床時腳跟刺痛不適呢?若閣下需要長久站立或過重,相信以上情況並不陌生,這是患上足底筋膜炎的徵兆,由於足底筋膜過勞或受傷,引致急性及慢性發炎。除了服食消炎止痛藥外,接受物理治療及做伸展運作,均有助加快康復。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
呈扇形的足底筋膜,是由具有彈力的厚纖維組織組成,前方依附在五個蹠骨上,後方的附著點則為跟骨內側,拉緊足部及跟骨,令腳底形成弓狀。足底筋膜除了能維持足弓外,更可減少足部在行走時所承受的震盪,以及提供彈力及扭力。不過,足底筋膜會因以下情況導致發炎。

站立太久、過胖或走路太多,會令足底不正常受力,導致足底筋膜過勞或受傷,甚至足底脂肪變薄,從而形成急性或慢性發炎。
扁平足患者因足弓過平,易令足底筋膜過勞,引致發炎。
部分長有跟骨骨刺的患者,其足底筋膜較一般人厚。
脊椎或骨盤出現問題,例如長短腳或腰部椎間盤突出,
令雙腳長期負重不同。




足底筋膜炎的病徵

足底筋膜炎的病徵非常明顯,除了下床時感到腳跟刺痛外,更會在走路期間斷斷續續出現痛楚。一般來說,患者在走路半小時後,腳跟不會感到刺痛,惟持續走路二、三小時後,腳跟痛楚加劇。另一方面,足底內側會出現腫脹,按下會感到痛楚。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什麼是頭頸癌?


常見的頭頸癌包括鼻咽、甲狀腺、口腔、咽喉、鼻、唾液腺和頭頸等部位的癌症。其實頭頸癌的發病率十分高,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50萬宗新症,而本港每 年約有2000多宗頭頸癌新症,有關數字更逐年穩定地增長,令人對這種癌症加以提高警覺。頭頸癌中,逾半是鼻咽癌, 甲狀腺癌佔近兩成。

大部分頭頸癌普遍出現以下症狀:

  • 不能治癒的腫塊或瘡 
  • 持續喉嚨痛 
  • 吞嚥困難            
  • 聲音嘶啞



有什麼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類固醇消除炎症
是治療突發性失聰之有效方法,目的是抑制病毒引起的炎症,對病人較為方便,若口服藥物無效,可以考慮接受中耳注射類固醇,幫助聽覺神經復原,從而恢復聽力。

化學治療
以化學藥物來控制癌細胞生長及減少擴散,但會帶來副作用,引起病人身體不適。

手術治療
若病患影響到呼吸或整體健康,便需要接受手術除去病灶,及後進行放射性治療跟進情況。因手術有時候涉及喉部切除,需要重建修復切除後缺口,患者亦需要進行術後語音康復。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心臟病檢查



一般血液檢查測試血液中總膽固醇密度含量,配合心電圖檢查,是診斷冠心病最常用的常規檢查之一,心電圖是一種簡易的和有價值的檢查。但常規的心電圖檢查有其局限性,並非唯一診斷心臟病的標準。


運動心電圖
運動心電圖是病人按規定的方法進行運動,並記錄病人在運動進行時的心電圖。心臟血管病初期病患者多在運動時,因心肌對氧的需求增多而可能出現缺氧的現象, 所以運動心電圖較能準確地測試到心臟血管的功能,對冠心病的明確診斷有一定意義。

電腦掃描 (CT-Scan)
電腦掃描,簡稱CT,能為身體器官掃描,進行冠狀動脈血管造影更只需 5 次心跳的時間( 5 - 8 )便可完成。儀器內置精密的心血管分析系統,使血管狹窄及粥樣斑塊的診斷更為準確有效,但要注射顯影劑及有幅射,所以必須由醫生決定是否需要才可進行。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