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空氣污染指數升 心臟病發警示 (上)


近日美國一項研究就空氣污染數據作深入分析,結果發現當污染物數量持續上升達兩天,心臟病病發率便會提升4.4%至4.6%。本地專家證實,空氣污染物確會引致氣喘,從而加重心臟負荷,呼籲患者應減少於污染嚴重的日子作戶外活動,且如發現已有早期心臟病先兆,必須及早求診。
  

直接加重器官負荷
  心臟科專科醫生李沛然表示,空氣污染與突發性心臟病有直接關係,當患者於空氣環境欠佳的情況下,進行戶外活動,可能會引致氣喘、呼吸困難等問題,不但會令血壓上升,且可能加重心臟負荷,較易導致病發,故建議患者多留意空氣污染情況,如當日的污染較嚴重,宜減少進行戶外活動。另一方面,李醫生強調,近日的天氣變化,例如溫差過大、濕度一下子增減等,均有機會加重心臟病病發率,故提醒市民若發現有心絞痛、體能突然下降、頭暈、冒冷汗,以及心跳加速等懷疑乃早期心臟病的徵狀,宜盡早求醫,查找病因,並配合適當治療,以助穩定病情。
  

留意明顯高危因素
  李醫生續指,醫學界已歸納出導致心臟病的高危因素,除了家族遺傳外,大家亦應多加注意後天的致病成因,包括吸煙、壓力過大、肥胖及患有慢性疾病(即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等)。建議以上高危族應定期檢查身體,以免出現隱性心臟病。此外,煙民亦應盡早戒煙,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並進行恆常的帶氧運動,方能降低患病率。
  

血脈阻塞引致胸痹
  註冊中醫師彭愉康指出,中醫學雖然並沒有心臟病此稱,但有類似的論述,謂之胸痹。此症近似西醫學的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患者會出現胸部悶痛,痛楚或會延至背部,並會氣喘及呼吸不暢。胸痹常見於腎氣漸衰的中老年人士,由於腎為先天之本,腎虛心亦虛,故心脈氣血不足會令血脈阻塞。日常飲食肥膩,容易損傷脾胃,使脾臟運化功能減弱,濕聚成痰,上犯心胸,便會使心胸經絡受阻。另因肝氣通於心氣,情緒低落時,會易致肝鬱氣滯及心脈受阻而形成心痛。最後胸部受寒氣入侵,寒凝血流不暢,亦會引發心絞痛。(續)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扁桃腺切除手術



扁桃腺是什麼?

扁桃腺是位於喉嚨後方兩側的淋巴腺體,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這組腺體便有機會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致扁桃腺炎。扁桃腺發炎除了造成痛楚及發高燒外,還可致含膿腫脹,甚至影響至上顎及周邊軟組織,嚴重時腫脹的扁桃腺更會阻礙吞嚥及呼吸,有些人會選擇切除扁桃腺,特別是:

復發性扁桃腺炎 (每年有三至四次或以上發炎)
扁桃腺脹大,阻塞呼吸道,導致睡眠窒息症
扁桃腺腫瘤
另外,部份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會先切除扁桃腺,然後再切除其他組織以改善病情。扁桃腺癌的病徵包括經常患上扁桃腺炎,單側喉嚨痛超過兩星期,喉嚨異物感,偶有血絲。


切除扁桃腺有後遺症嗎?
一般人常誤以為切除扁桃腺會影響免疫力或淋巴系統,但事實上,扁桃腺只佔淋巴系統的一小部份,即使切除扁桃腺,對整個淋巴系統影響不大。


手術前準備
切除扁桃腺前,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因應不同病徵給予適當的治療。如扁桃腺已經有發炎,便需服用消炎藥。如程況嚴重,例如有流膿的情況,便需立即放膿,然後再考慮切除扁桃腺。


手術
扁桃腺手術需全身麻醉下進行。因應不同情況,醫生會以不同的儀器切除扁桃腺組織,包括一般外科手術儀器、低溫等離子切除術(Coblator)及電刀(Diathermy)等技術。手術後需留院觀察一至兩天。


陳達明醫生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兒童過矮 (下)



兒童過矮的原因
何謂過矮?若子女在同齡一百名兒童中,高度排行為首三名,便屬過矮。由於過矮兒童可能因患病所致,故此家長應帶子女求診,找出過矮因由。以下為兒童過矮的原因:




家族因素

  • 遲發育
  • 染色體疾病:唐氏綜合症、特納氏綜合症
  • 其他綜合症:基因問題
  • 營養不足
  • 慢性腸胃炎及其他養份吸收障礙
  • 慢性肝、腎、心、肺病
  • 荷爾蒙
  • 類固醇過高
  • 甲狀腺功能過低
  • 過早發育
  • 新陳代謝綜合症:黏多醣症
  • 骨骼疾病



如何診斷兒童是否過矮?
醫生除了可從量度兒童的身高、體重,以及了解病歷等資料,作臨床診斷外,亦可參考兒童的身高圖表及記錄,分析其高度走勢,診斷兒童身高是否過矮。此外,X光骨齡檢測、大小便檢查、磁力共振掃描、腦下垂體荷爾蒙功能測試及抽血檢查,均可有助找出過矮的成因,以X光骨齡檢測為例,透過左手掌X光片,可了解骨骼鈣化程度;而腦下垂體荷爾蒙功能測試,則可判斷病人是否患有生長激素缺乏症。至於其他抽血檢查亦可查證有否其他導致矮小的原因。磁力共振則可查看腦下垂體是否長有腫瘤。




過矮的治療方法
過矮因素眾多,要成功增高,必須要按照成因對症下藥:

家族因素:增加吸收營養
遲發育:透過服藥刺激發育
染色體問題:注射生長激素
營養不足:注意涉取均衡營養
腸、胃、心、肝及骨骼疾病:需由專科醫生跟進
生長激素缺乏症:注射生長激素(針管注射/無針式注射器)
甲狀腺失調:服食甲狀腺補充劑
軟骨症:補充維生素D,增加吸收鈣質
新陳代謝綜合症:藥物治療

若原因不明,亦可透過注射生長激素來刺激發育。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兒童過矮 (上)


「我的願望是希望子女快高長大!」相信不少家長都想子女「高人一等」,過矮除了會影響外表,削弱自信心外,更會減少他們日後投身部份職業的機會。雖然家族因素是影響身高的關鍵,但原來缺乏生長激素或各種綜合症等,都會影響兒童的成長高度。兒童若能及早求醫找出過矮成因,對症下藥,便不會「矮人一等」。




生長階段
人的生長階段共分四期,當中胚胎期的成長最快,高度約有五十公分。踏入嬰兒期的一歲及兩歲,會分別平均增高二十五公分及十公分;在三至四歲,每年會增高多七至八公分,至四歲時,高度會約有一百公分。兒童在四歲後,每年會約增高五公分;直至踏入三年的發育期,男性及女性會分別每年增高十公分及八公分。




影響兒童高度的因素

家族因素是影響身高的主因,即是子女的身高多少與父母有直接關係,若想推測兒童的未來身高,可參考此方程式。

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 2;

女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 2。

不過,除了家族因素外,營養、運動、生長激素、荷爾蒙、甲狀腺、副甲狀腺素、維生素D、類固醇過高、胰島素等,亦會影響高度成長。一般來說,兒童多睡眠有助分泌生長激素,而在凌晨一時至三時,更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黃金時間」。(續)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