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14%港人 有大腸癌前病變 中大首次篩檢 發病率高於歐美


大腸癌近年已經成為本港最常見的癌症,梁振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要實施大腸癌篩檢先導計劃。中文大學醫學院過去四年邀請逾萬名50至70歲沒有大腸癌症狀的 市民參加大腸癌篩檢,結果發現14%市民有癌前病變或癌症,認為已經響起警號,呼籲50歲以上市民接受檢查,及早治療有助降低死亡率。 
記者:梁德倫
中大醫學院獲賽馬會資助1,600萬元,於2008年至2012年期間推出全港首個大腸癌篩檢計劃,最終免費為10,732名年齡介乎50至70歲、沒有 大腸癌症狀的市民完成大腸癌檢查。中大醫學院為其中55%參加市民作大便隱血測試,餘下則直接以大腸鏡檢查。
結果顯示,1,512名參加市民證實 已患癌前病變,比例多達14%,大部份是在腸道找到俗稱「瘜肉」的大腸腺瘤,其中24人更證實患大腸癌初期甚至晚期。負責篩檢的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 總監黃至生教授指,結果為港人健康響起警號,「過去香港大腸癌嘅發病率都較其他地區高,今次結果證實港人發病率的確較歐美等國家高」。

篩檢有效降低死亡率

黃至生指,國際文獻已提出,若推行大腸癌篩檢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最多七成,故相信日後本港推行相關計劃,有助改善大腸癌治療效果。港府在施政報告提出 推行大腸癌篩檢先導計劃,雖然尚未明言參加者年齡,但黃至生認為基於公共醫療財政角度而言,參加者年齡定在60至70歲也可有效找出潛在患者,「醫學界提 出50歲就開始做檢查,但始終都有一個費用存在,而且60至70歲可以搵到更多早期患者」。

40歲高危人士應檢查

醫學院副院長胡志遠教授表示,美國已推行大腸癌篩檢30多年,近年大腸癌發病率已呈下降趨勢。他指,大便隱血的準確率在八成左右,大腸鏡則為99%,故兩 者其實都是有效的篩檢診斷工具,相信日後本港的篩檢先導計劃也能符合效益及醫療系統的負擔能力。
中大近日已再獲捐千多萬元,將推行新一輪大腸癌篩 檢計劃,打算招募5,000名介乎40至70歲的市民參加。黃解釋,國際有醫學文獻提出,若屬於肥胖、糖尿患者或有脂肪肝問題,都是大腸癌高危患者,建議 該類人士40歲便要接受大腸檢查,故今次篩檢定於40歲開始,以找出更多潛在患者。有興趣參加市民可於即日起至2月16日到中心網站登記或致電 31515666查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121/18599965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真係有「電腦肩」?! ---上交差綜合症

真係有「電腦肩」?! ---上交差綜合症
computer-shoulder
最近經常在電視廣告中聽到「電腦肩」這個名詞,世上真有此病?
打工一族朝9晚5兼OT,  長時間用電腦加上姿勢不正確,的確容易肩頸酸痛,肌肉緊張.  研究發現約60 % 電腦使用者也曾有肩頸不適.  但在醫學上, 根本没有「電腦肩」這回事! 廣告中所指的, 很可能為「上交差綜合症」(Upper Crossed Syndrome).

上交差綜合症 – 大解構
當坐在電腦椅上, 望住monitor時間長了, 好自然便會伸長頸, 「寒」起背, 甚至肩膞都縮起, 看看以下典型,例子:
computer-shoulder-muscle
這種壞姿勢,不止令你顯得無自信,還可使你肩頸肌肉非常疼痛、抬頭和舉手也有不適。長遠計有可能令頸脊提早退化!
輕鬆踢走肩頸痛
以下幾招可減低因用電腦引起的肩頸不適,還助你趕走上交差綜合症:

TIPS 1: 由改善姿勢做起

根據哈佛學院的建議, 改善姿勢是最重要一環。多運用剛才提到較弱的肌肉 :
  • 收起下爬 – 運用深層頸部肌肉
  • 挺胸, 直腰 – 運用下背肌肉
記緊肩膊要放鬆,用枱或椅子扶手承托雙臂可令肩膊更舒適。如經常都可保持這良好姿勢, 想有肩頸痛都幾難!


TIPS 2: 環境要配合

posture computer shoulder 哈佛學院同時指出若Monitor 位置不正以致頸部伸得太前,小則拉傷肩頸肌肉,重則可令頸椎骨,頸部神經,以至椎間軟骨受傷。
大家可自行檢查電腦屏位置-電腦屏幕頂部應與你的視線呈水平。
腰骨可用坐墊承托,或選擇有腰部承托的座椅, 防止「寒背」,幫助挺胸, 以改善上交差綜合症。
TIPS 3: Break 一Break,動一動
就算姿勢再好,環境再配合,始終無間斷地用電腦肩頸都會勞損。
最好每15分鐘轉換姿勢,起來飲杯水,上上洗手間,讓肩頸休息一下。另亦可做些簡單動作,鬆弛肌肉:
肩頸拉筋 – 每邊10 下,每次停10秒
胸肌拉筋 – 張開雙臂,每次停10秒
強化深層頸部肌肉
強化肩胛骨及背部肌肉 – 可用樽裝水代替啞鈴, 雙手向後,停留5秒,每次10 下
做到以上3個TIPS, 上交差綜合症離你而去!
(此為參考資料, 如有問題請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查詢)


周夏茵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物理治療師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認清高踭鞋4大禍害

認清高踭鞋4大禍害
擁有修長的美腿是所有女人的願望,所以無論高踭鞋令你雙腳有多少水泡,長多厚的繭,有幾痛,女人都堅持要穿!不過,愛靚之餘也要知道它對你的健康所隱藏之危機。

禍害1:腳趾變形
high-heel
Victoria Beckham 很可能因長期穿高根鞋而令拇指旁關節變大(Bunion).
醫 學研究早已証實,長期穿著高踭鞋會令腳趾及腳掌變形。尖頭鞋款更對腳拇指產生極大壓力, 令拇指旁關節變大 (Bunion), 嚴重者會使腳趾公和第二腳趾重疊(Hallux Valgus Deformity),需動手術才可處理。腳趾變形不但不美觀,還帶來痛楚,影響步姿,不得不防!
bunion
禍害2:送你一對蘿蔔腳
韓國研究人員發現,每天穿著高踭鞋行5小時,而每星期又著多過6天的年輕女士,小腿前方肌肉比穿平底鞋的女子發達2倍!而高踭鞋使小腿後方肌肉長時間處於繃緊狀態,踭越高,腳也就越緊,感覺上也好像變粗了。所以,蘿蔔腳是這樣鍊成的。
禍害3:水腫
腳部血液循環好壞主要視乎腳踭活動的幅度和次數。不難想像穿著高踭鞋,其實是用腳尖走路,腳踭活動幅度自然減少,血液循環變差而出現腳部浮腫。巴西大學更指,長遠計可妨礙心臟健康。
禍害4: 提早老化
初 時你可能只覺得膝蓋,大脾位和腰骨有些酸軟。但久而久之,因這些位置長期受壓,變成勞損和退化。科學研究已說明,穿高踭鞋與退化性膝關節炎 (Osteoarthritis of Knee)和腰脊問題(Low Back Disorder)有莫大關聯。這亦暗示,愛靚唔愛命隨時令你未老先衰!
身為女人,你要我以後拒絕高踭鞋是絕不可能的事。但凡事取得平衡,盡量減少穿著來走路的時間,以及避免選擇後踭太高的鞋會是明智之舉。

周夏茵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物理治療師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管理血壓身心健康



血壓上升 影響健康
高血壓,是血壓長期處於高水平的一種疾病。那麼,高血壓與心臟健康有甚麼關係?心臟科專科醫生高偉釗解釋︰ 「血壓是指心臟將血液泵往動 脈時,對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人們需要維持正常血壓,讓血液在體內運行,把氧氣和營養輸送到身體各處。血壓分上壓和下壓,上壓是指心臟收縮跳動時,將血液 泵入血管,從而令血管壁壓力上升;下壓則是心臟肌肉舒張時,所產生的血壓下降。據世界衞生組織標準顯示,上壓逾140mm Hg或下壓超過95mm Hg,便界定為高血壓。」

高醫生補充,高血壓會令心臟負荷大增,亦會令血管壁的壓力增加,令血管變窄甚至硬化,阻礙血液流動。人若長期有高血壓症狀,會形成惡性循環並引發其他的血管疾病,而罹患腦中風、眼底受損、冠心病、心臟衰竭、心肌梗死、腎臟損壞的機會,也較一般人高。
成因眾多 早作檢查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約9成患者為原發性高血壓,成因不明,或與遺傳、精神緊張和肥胖有關。而繼發 性高壓血則可能由 其他疾病引起,如:腎病、大動脈狹窄、糖尿病等;不良生活習慣,如長期攝入過高的鹽分、吸煙酗酒等,亦有機會令人患上高血壓。部分孕婦會在妊娠期間,會出 現高血壓症狀。
高醫生指︰「若親屬患高血壓,其患病機率會較常人高。香港人的飲食習慣,例如常吃快餐、濃味食物,攝取鹽分的分量,高於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攝取量的一倍,也是引發此症的重要原因。」
「有小部分患者會有頭暈、頭痛、疲累、胸口痛及氣促等症狀,但大部分都沒有明顯病徵。」因此高醫生建議,大家須定期量度血壓及作身體檢查,若發現血壓異常,應馬上求醫。
量度血壓 監測病情
高醫生補充︰「早期患者應至少每天早、晚各量度血壓一次,量度數據有助醫生決定藥方及藥物劑量,藉此控制病 情。若病情有改善, 可酌量減少量度次數。要留意,部分患者在家及診所量度血壓時,數據上可能有出入,如懷疑患有『白袍高血壓』的人士,即在診所或醫生面前量血壓,數字有不正 常波動者,建議使用24小時血壓量度儀以助確診病情。」
他解釋,目前多採用降血壓藥物治療高血壓,目的是為了防止血管硬化、腎病等情況。患者除了定期服藥外,也應建 立良好生活習慣,少吃 甚至戒除高脂、高鹽分食物,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嚴格控制體重;因為肥胖會令血管有脂肪積聚,造成阻塞,令血壓上升,最好配合適量的運動來調整。
Source: 太陽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30403/00300_002.html